close

DSC_1163.JPG

想念家鄉味--地瓜月光餅

 

當我還在讀書的年紀,「大溪」這個名字很不響亮,我甚至常常一個人在假日背著畫板就坐在和平老街的路中央開始寫生,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大溪老街怎麼有這個可能!觀光客多到滿出來,連大溪的名產什麼時候是需要排兩個小時才能買到的花生糖我都滿腦子問號。

在那個十分純樸的時代,大溪賣的東西就只是給當地的居民,那個價錢是真的,那個節慶味道是真的----包括只有在中秋節前一兩個禮拜才開賣的地瓜月光餅。

地瓜月光餅是我從小到大非常非常喜愛的食物之一,學做烘焙之後我更清楚了,它沒有多數月餅的華麗、高熱量、複雜,至今,我還是覺得它名字背後的原由很美--有錢人在中秋節能吃富含油酥、蛋黃、豆沙等內餡做的月餅,窮苦人家買不起,但是他們也需要拜神、過節,於是就用最常見的地瓜和澱粉來做中秋節的餅,於是稱「月光餅」。

20年前,一個地瓜餅10元。我到新竹念書後,每年中秋回去,不只會先在家裡吃掉好幾塊,也一定會去老街上有一家老餅舖買一大包帶回學校。當時老街上除了滿滿賣神桌的木器行,還有好幾家傳統的糕餅店,每次媽媽都會特別交代哪家賣的又新鮮又好吃,千萬別跑錯家--那家 " 不是 " 現在老街上觀光客會去買的那家。

今年中秋第一次學著自己做月餅,也是30幾年來第一個沒有吃到這種地瓜月光餅的中秋節。今天趁著晚餐煮飯時一同蒸了幾條地瓜。做過蛋黃酥、綠豆椪,相較起來,地瓜月光餅的材料跟做法簡單樸實得多。

有些工作女兒很熟悉,幫了不少忙,兒子也趁機在一旁耍賴想湊熱鬧。親子廚房越來越刺激了~~~

DSC_1112.JPG

DSC_1117.JPG

DSC_1120.JPG

DSC_1145.JPG

DSC_1126.JPG

DSC_1133.JPG

DSC_1156.JPG

DSC_11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ve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